钢琴学习中,如何避免一些误区
2018-10-23

不专业的钢琴教学会给孩子带来很多负面作用,如进度很慢,对钢琴越来越没有兴趣,手越弹越僵,跑不动、跑不快,没进步,大约80%的孩子放弃钢琴等。今天艾希贝尔就钢琴基础教学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一些建议。

1.初学阶段对于手型的误区

孩子在初学时,只是注重手型好看与否,而没有正确使用手型。孩子虽然能摆出标准的“抓鸡蛋”手型,但是由于没有强调手掌的自然放松与肩膀、手臂力量的畅通,造成很多孩子在初学的1-2年中,双手一直处于僵硬状态,并造成后期跑不动,跑不快,放弃钢琴的恶果。

在孩子练习钢琴的过程中,对于放松、手指支撑,钢琴发音及手指运动方式的训练尤为注重。无论什么样的手型,都是为音乐服务的,只要能弹奏出良好的音质,能跑得快,弹得清楚就是好的手型。

2.初学阶段,钢琴发音的训练很重要

声音质量是检验弹奏方法好坏的唯一标准。所以,入门阶段,建立在钢琴正确发音基础上的重量弹奏法才是高起点的钢琴教学很多孩子在初学时,只会用正确的手型弹出正确的音符。

然而对于钢琴的正确发音却没有任何概念。所以,在初弹《小汤》的单音支撑(又称落指或断奏)阶段就要求孩子学会辨别好听的声音和不好听的声音。当手指触键,琴槌击弦时,要听声音是否充分地发出来了;是否有良好的震动与共鸣,是否集中在一个点上;很多孩子,钢琴学了7-8年,弹得曲子很难听。就是因为发音方法不正确造成的。譬如说:敲砸的声音是由于过高过猛地向键盘冲去而造成的;闷暗的声音是因为下键的速度较慢造成的;而挤压的声音是由于在钢琴发声后,手还继续对键盘施加压力而造成的。正确的弹奏应该是手臂放松自然,离键不要太远,用物体自然下落的速度触键,一旦声音发出,手绝对不要在对键施加压力。就是说,这个音应是一触即发的,并且要去掉一切不必要的多余的动作。

通过这样的要求,弹出好听的声音应是明亮、宽厚、具有共鸣的。教师应要求学生在一开始就要学会把正确的动作与正确的声音结合起来,懂得听什么和怎么听,这样的开端对以后的钢琴学习才会受益无穷。

3.避免高抬指的误区

在钢琴教学中,高抬指的训练必不可少。然而很多孩子,虽然手指抬得很高,但是弹出的声音仍然力度虚弱,发闷而没有颗粒性,或猛砸猛敲,十分刺耳。这就是对高抬指的训练不得法的原因。

高抬指的训练,首先是为了训练手指的机能,掌关节的适度打开,对手指的力量和跑动能力的帮助很大。但是高抬指要注意快下键、快起键,快放松三点才能发出好的声音,才能做到弹奏时的轻松和快速。高抬指的训练一般用于专门的基本功练习中,如哈农等。然而,我们看到很多孩子,在弹奏乐曲时也一直把手指抬得很高,这就是把高抬指用错地方了。我们在进行了一定量的高抬指练习后,一定要学会节约动作,节约力量。在弹奏乐曲时,充分运用身体,手臂的自然重量,手指紧贴键面,不可抬过高。要强调手指下键的快速度和爆发力及重量的运用。

我们看到的钢琴家,手指动作很小,但是力度、速度都非常好,这就是懂得如何节约动作消耗才做到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走出高抬指的误区,把高抬指与贴键的练习加以结合,才是科学的弹奏方法。

加盟咨询留言
X
在线留言 给您回电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所在地区:
留言内容:
立即提交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
稍后即可接到我们的来电
给您回电
我们将立即回电
该通话对您免费,请放心接听
手机请直接输入
座机前加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