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希贝尔钢琴教室:如何加强固定节奏
2019-01-24

节奏是音乐不可缺少的,判断一个人的演奏是否具有生命力,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就是看他对千变万化的自由节奏的掌控能力,而要掌握变化节奏的前提就是先掌握固定节奏。

1 、使用节拍

借用节拍固定的节奏点来训练和固定内心的节拍感,慢慢地养成强化数拍子的好习惯,这样很快就可以稳定内心的节拍感。

2、边数拍子边进行不同节奏的练习

千万不要在心里默数,如果节拍还不够稳固的话,经常一边数一边越来越快还不自知,甚至嘴巴早就被手上弹奏的曲子给带跑了还糊里糊涂地以为自己是对的。

不要用脚打节拍,后面是要用脚踩踏板的。因此更有效的方法就是一边打着节拍一边大声数着节拍,让我们用耳朵去听自己数出来的节拍,让弹奏的手跟耳朵听到节拍和嘴巴数出来的拍子吻合。

3、弹奏的时候内心要去感受各种不同节奏的区别

结合每一首曲子的节拍,把音乐旋律的律动感与本节奏的基本特点结合起来并弹奏出来。比如4/4拍比较方正,拍感是强、弱、次强、弱,如同雄壮的进行曲给人勇往直前的奔腾感。3/4拍是个旋转的圆形,拍感是弱、弱、弱,如圆舞曲华丽的舞步,优美典雅热情奔放……

4、抓住音乐内在的节奏律动

要学会根据音乐的需要伸缩节拍,构成不同的节奏长短组合。例如斯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主题和伴奏就像两根完全相同的平行线一样,加入弹奏时左右手分别压缩拉伸节拍,音乐听起来就会具有诗意和特别的趣味。虽然从微观上看,这样做局部改变了速度,但从宏观上来看,他们仍然属于整体速度统一不变的方式。

5、学会倾听

弹奏时,一定要竖起耳朵听自己弹奏的音乐,留意自己对速度的处理会不会有太突兀或拖沓的地方。其次,一定要根据作品的年代和风格来决定如何处理速度;速度的弹性和局部的伸缩处理,在节奏尺度上也要遵循速度的总体布局并符合作品的整体形象,比如演奏古典作品时在节拍上要有节制,不能像弹浪漫派作品那样自由。

6、保持独立,双手齐步走

任何的节奏训练,都应强调保持双手的独立性,加强弱指技术控制力,千万不要赶或拖拍子,任何手指均不能出现滚、溜等不均匀现象,尤其是当两手弹不同节拍的时候(三连音对两个八分音符之类的节拍转换),不论节奏如何变化都一定要做到双手齐步走。

艾希贝尔钢琴教室|少儿钢琴培训|钢琴教育加盟

加盟咨询留言
X
在线留言 给您回电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所在地区:
留言内容:
立即提交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
稍后即可接到我们的来电
给您回电
我们将立即回电
该通话对您免费,请放心接听
手机请直接输入
座机前加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