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钢琴学习中的注意点
2019-06-28

忌程式化

每次上课总是从手指练习到音阶琶音,练习曲、乐曲,令孩子感受到单调,乏味。实际上,孩子及家长为了提高上课质量,都会在上课前想尽办法练上一两遍。因此,课上完全可以让孩子先弹自己喜欢自信的曲子,让他们充满信心地面对教师,认真表演。课中穿插一些用故事,讲解乐曲,跟琴歌唱,使上课变得多样化、趣味化。

忌一错就打断演奏

孩子的弹奏,免不了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当孩子弹奏中一出现错误,教师马上就打断演奏,指出问题,使本来想在教师和家长面前表现一番的幼小心灵受到挫伤,几次下来就会使孩子对演奏失去信心和表现欲望,甚至产生不满情绪。教师应当让他们像表演一样,充满信心,完整自如地弹完一曲,然后再作评论。

忌一味批评训斥

对于幼童的心理,一味的批评、训斥只会使他们产生恐惧感,失去自信心,把教师放到对立面去。与其说:“怎么搞的,复习的功课还弹错?”不如说:“今天比上次有进步,如果把这些错改过来就更好了。”后者会让孩子感到教师是和他站在一起,鼓励他进步的,产生亲近感。
忌面面俱到

对于学生弹奏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弹奏方法上的问题和弹奏曲目中的问题,简单地归纳一下,并且明确地告诉学生,这次课后主要要解决什么问题,首先要解决什么问题。

忌只讲不练

对于学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错误,教师除了及时、明确地指出外,还应当让孩子当场练一练,在实践中体会和认识错误与正确的不同之处。对于课后的具体练习方法,也应当让孩子在课堂上做一做,基本掌握之后才能保证一周练习的效率。
忌填鸭式灌注

当发现错误,教师应当指出,在某一段落、某一声部或某一只手弹奏的部分有某一类的错误,然后启发学生再弹一遍,认真看谱、仔细倾听,自己去找出错误来。或者采取比较的方法,教师弹正确和错误的两种,让孩子在比较中找出问题。对于新授课题,也应当以巧妙的问题,启发学生,根据以前学过的知识去推理,寻找答案。在儿童钢琴启蒙教学中,运用启发式的教学原则和方法,培养和发展孩子的音乐感知能力极为得要。
忌布置作业简单化

对于启蒙教学阶段的幼儿,不但要范奏,而且要指出新课的学习重点、难点以及练习方法。教师的范奏,应当以练习和演奏两种不同的速度来进行,既能让学生听到新课弹好以后是什么样的,又能使学生在教师的慢速范奏中,真正了解新课,消除畏难的心理。
忌长时间授课

学龄前儿童的注意力集中时间很有限,4岁左右的孩子约10分钟,5岁左右约20分钟,6岁左右约半小时。对幼儿授课的时间要充分考虑不同年龄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长短。

钢琴教学的启蒙阶段,直接影响学生今后的发展,在“教”和“学”的过程中,教师、学生和家长是一条纽带,三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想要真正学好钢琴,需要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只有三方面融洽结合才能实现共同目标。

艾希贝尔钢琴教室|少儿钢琴培训|钢琴培训加盟

加盟咨询留言
X
在线留言 给您回电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所在地区:
留言内容:
立即提交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
稍后即可接到我们的来电
给您回电
我们将立即回电
该通话对您免费,请放心接听
手机请直接输入
座机前加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