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钢琴学习方法教学问题
2019-07-24

学习钢琴既要用脑又要用手,既要学艺术又要学技术,对儿童、老师乃至家长都是长期而艰难的工作和考验。今天艾希贝尔总结了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希望能对老师的教、学生的学和家长的培养督促都有一定的帮助和指导作用。


一、针对初学的孩子手腕僵硬、抬指不主动的问题,应加强掌关节能力的训练。

在初学的儿童中,常见的技术问题就是手腕僵硬、抬指不主动。手腕的僵硬,不仅使手腕本身失去灵活性,还会殃及手指和前臂,手指将失去自由活动的能力,前臂的肌肉也会紧张起来,从而造成从手指到肘部好象失去了所有可以活动的关节,造成有的学生每弹一个音手腕都要颠簸一下。就这种情况,其具体的解决方法有:

1、强调初学者掌关节的能力。这方面的能力包括两点: 一是强调初学者积极主动的抬手指;二是抬指时要注意掌关节的放松。在强调掌关节灵活性的同时,也要同时注意强调掌关节的放松,告诉学生抬指是很自然的抬起、落下,不要过分故意勾握,避免在未弹奏前手指已先失去自然放松的状态。

2、不要求学生弹出太响亮的声音,用较小和均匀的力度做基本练习。初学的小孩如果手腕僵硬,大都是因为抬指不主动却又想弹出很大的声音造成的。所以,对他们不要过分地强调音量和力度,只要求用均匀的力度弹奏,多做五指基本练习,像“儿童哈农”就是很好的练习教材。

二、针对儿童练琴中图快、不仔细的问题,应坚持平常慢练的方法。

在儿童练琴易出现的问题中,图快、弹曲子往往越来越快是大多数孩子共同的毛病。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根本的还是要使学生养成平常慢练的好习惯,宁可少练几遍也要弹出曲子的质量,切忌规定数量的练琴方法。

在慢速练习中,要随时注意解决以下问题:

1、确定指法。要在识谱时就记下正确的指法,千万不要任意更改指法,要在起初阶段就按更好的指法练琴,并且在慢练中将它固定下来,因为正确的指法是儿童弹好曲子的关键。

2、确定分句。分句是音乐的语气、 语调和呼吸。从识谱阶段开始,慢练的一个基本要求和目的就是要正确地划分乐句。在不少情况下,儿童一开始如果不注意乐句的划分,就会养成习惯而影响整个弹奏的质量。

3、确定困难片段。在一首被练习的乐曲中,总有一些难点,对于这些困难片段,慢练就更显得十分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克服困难的目的。

另外,就是教师在给新曲子做示范的时候,要尽量用要求学生的速度弹奏,因为这是一首新曲子在儿童脑海里的印象,单纯的模仿是他的本能。

三、针对儿童练琴时粗心大意、马虎的问题,应养成严格准确读谱的习惯。

儿童练琴中易出现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粗心大意的读谱。马虎几乎是所有孩子学习过程中常见的毛病,在学习钢琴中就体现在读谱上。在读谱的过程中,有以下几方面是儿童疏于注意的地方:

1、指法。初学钢琴,尽管弹的乐曲很浅,也必须养成严格按谱上指法去练的习惯。这些指法是前人科学地、有根据地制定的,好的指法符合自然的生理条件,能弹出优美连贯的句子。

2、休止符。儿童在练琴时容易把休止符“吃”掉。要知道音乐语言是由音符和休止符这两大部分组成的,但儿童眼里的音乐往往只有音符而忽略了休止符,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

3、调号。这似乎是所有琴童在学琴初期很难克服的粗心的毛病。 初学琴的孩子往往不善于听辨音的对错,记不住升、降号是常有的事,有的孩子还得在谱子上把需要升、降的音都圈上才能准确地弹下来。这种习惯是非常不好的,所以从一开始就培养儿童对调号的分辨和记忆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4、节奏和节拍。节奏是指组织起来的音的长短关系;节拍是指有重音和无重音的同样时值按一定次序的重复。读谱时,要对谱表上所标记的各种拍号有认真的了解,如它们的强弱特点等,对各种节奏型也要熟练地掌握,避免出现这方面的错误。

艾希贝尔钢琴教室|钢琴培训加盟|钢琴教育加盟

加盟咨询留言
X
在线留言 给您回电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所在地区:
留言内容:
立即提交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
稍后即可接到我们的来电
给您回电
我们将立即回电
该通话对您免费,请放心接听
手机请直接输入
座机前加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