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学习钢琴的正确姿势
2020-01-07

在孩子该如何坐在琴凳上这个问题,我们总能发现新手琴童家长对孩子的“提醒和老师的要求总有那么一些地方相同,也有一些地方不同。往往相同点在于坐有坐相,背要挺直,而不同点就太多了——琴凳的高矮和距离、脚的放法、坐的位置。在这里呢,艾希贝尔钢琴教室就带着广大家长们一起来学习一下琴凳究竟怎么坐

一、什么是正确的坐姿

对于初学者来说,弹奏正确的坐姿主要在于两点——放松和支撑。弹钢琴是姿势要在自然放松的基础上需要脚、手、臀三个支点的平衡协调。简单说就是——在背部自然挺直的情况下,无论手指弹到琴键的任何一组音,臀部都能够坐稳、脚底踩稳,不需要因为键位的变化而移动臀和脚的位置。

二、琴凳的高度

由于琴童年龄、身高不一,个头、坐高、臂长等因素,我们无法给予统一的琴凳高度建议。对于低龄段琴童,建议都使用升降琴凳为佳;若是固定高度的琴凳,建议用垫高(不可用软物)。一般建议当手臂自然弯曲下垂,当放在琴键上呈120°左右的钝角、肘部和琴键在一个平面上为宜。如果琴凳过高而无法升降的情况,可考虑更换琴凳或锯掉一截琴腿。

三、不可忽视的脚踏凳

幼儿学琴时,会出现当坐势高度合适后双脚悬空的情况,而造成双脚无支撑点、重心不稳的问题。我们建议配用可升降的专业脚踏凳解决此问题,在条件不允许的时候可暂时用刚好能在坐势高度合适请情况下双脚自然弯曲略大于90°时,与双脚离地高度相同的物品给予琴童踩踏。根据孩子成长的变化,脚踏凳的高度也需要适时进行调整。

四、关于琴凳的坐法与距离

我们总能在初学琴童和家长身上看到“帮倒忙”的现象——部分家长通常喜欢把琴凳挪到键盘正下方,让孩子整个臀部坐满琴凳的同时身体紧贴键盘。要知道这样做不但是“不利于弹琴”,根本就是“无法进行正常弹奏”的。那么到底怎么坐才是正确的呢?我们要从两个方面考虑:琴凳位置的远近和坐凳时的深浅。

小朋友坐在钢琴上时,为了弹奏过程中重心稳定,臀部建议坐在钢琴1/2~1/3处(以双脚着地距离后,双脚与臀部呈等腰三角形为宜)。
根据孩子的腿和手臂长度,我们建议当孩子坐在琴凳上时,双臂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后,手指用规范手型站立于白键常用弹奏区域中间。此时大臂稍稍在身体前侧,大小臂夹角应90~120度之间(约小朋友自己手掌轻轻握拳的3~4个拳头距离),膝盖约键盘前挡下方。

在艾希贝尔钢琴教师的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孩子有更安全、舒适、便于弹奏的坐姿,老师们一直按照此要求提示学生。

钢琴培训加盟|钢琴培训全国连锁|少儿钢琴培训加盟

加盟咨询留言
X
在线留言 给您回电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所在地区:
留言内容:
立即提交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
稍后即可接到我们的来电
给您回电
我们将立即回电
该通话对您免费,请放心接听
手机请直接输入
座机前加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