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音乐要学会聆听
2020-01-09

聆听是听觉的训练,同时也是一种思维反应的训练。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学习钢琴是学习音乐的方式之一。

从广义上来说,聆听分为两个方面:认真听老师和别人讲话、聆听音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培养孩子认真听他人讲话是进行学习和接受教育的前提。而这种不仅仅是在他人讲话睁大眼睛望着别人,还要认真听、聚精会神跟着思路走。这种不仅会锻炼到思维、记忆能力,还能锻炼到孩子的语言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能够终生受益。

而聆听音乐又分为两个方面——听别人的作品和自己的演绎,这同时也是学习音乐和享受音乐的两个非常重要的方式。

音乐是声音的艺术,它的存在是因为人的听觉感知而来。我们常说音乐可以启迪智慧、浸润心灵,是无国界的语言、能够促使心灵迸发新的火花······”,因此,我们要让小孩子多听。可为孩子挑选的音乐从具有儿童特点的儿歌到各种时期、风格的作品,从人声到器乐、交响、歌剧等均可尝试。让孩子亲眼看一看指挥如何挥舞着双臂把控全场来演奏出扣人心弦的作品,亲耳听一听各种器乐音色的变化、如何把一首作品演奏得更富有表现力,让孩子的思绪跟着音乐声此起彼伏。以此可以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爱好、鉴赏能力和对声音的敏感度等宝贵的音乐感知力,这同时也是对孩子音乐素养的培养,为孩子用音乐打开视野,用音乐认识世界。

聆听自己的演绎需要的是孩子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音乐,是在接受音乐的熏陶和感染之后音乐和内心情感的交融。而孩子们常在接受器乐的学习后把这种感受放到技术性动作上去,忘了用心倾听自己的演奏,忽略了内心的感受。这是非常遗憾的。德国伟大的钢琴教育家齐勒格曾主张在钢琴教育上要养成以心灵听的习惯,以及不着急在演奏技巧上的学习。先让孩子意识到声音。希望孩子能够先知道自己想要表现什么样的声音,再用技术去寻找这样的声音,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

艾希贝尔钢琴|钢琴培训加盟|钢琴培训全国连锁

加盟咨询留言
X
在线留言 给您回电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所在地区:
留言内容:
立即提交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
稍后即可接到我们的来电
给您回电
我们将立即回电
该通话对您免费,请放心接听
手机请直接输入
座机前加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