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放松练琴?
2020-03-27

一、如何理解放松

放松不是技术,而是一种状态。在形式上,一般可分为静态放松和动态放松两种。

静态放松是呈持续壮的放松,如熟睡时的状态;而动态繁放松是瞬间的、局部的,是一种完整动作张弛中的一个“间歇”,行为目的不是为了静止,而是为了“待动”,钢琴演奏中的放松,即属于动态放松。

初学钢琴的人,由于不适应,往往容易造成与触键动作的相关肌肉紧张,与触键动作不相关的肌肉也紧张,形成了不必要部位的僵硬和用力。

肌肉是有记忆的,长期不规范的学习习惯性重复,会导致肩、臂、手腕酸痛,严重的还会形成肌肉劳损、腱鞘炎等。

二、如何体会放松

体会也是一种感受和实践。

方法是:

让学生坐在椅子上,两手自然放于膝部,老师站在学生前面拽起他的手,拉起手臂,要求学生完全处于被动状态,被拉起的手臂应该松弛的垂挂着,教师将学生的手左右摇动时,应感觉沉甸甸的。

随后把学生的手突然放开,学生的小臂带着大臂,自然落在腿上。这种手臂的放松感觉才是正确的。

如果教师抬起学生的手臂时,学生也不自觉地跟随举起来,我们就会感觉到学生的手臂轻了,当教师的手抽回时,学生的手仍然吊在半空中,说明学生还没有掌握和体会到放松的感觉。那么,可以用一本书“落”在地上的不同效果作比喻。

训练放松的方法和途径很多,主要包括动作上放松和心理上放松。

1、动作上放松的训练

首先让坐在椅子上的学生全身放松,然后由腕部带动手臂自然地抬到与肩平行处,肘部不可僵直,在自然地落在腿上,如果发出结实饱满的“噗”的声音,则放松感觉是正确的。

当运用到钢琴上时,动作是一样的,只是动作范围少了一些。在键盘上,要求手指落到键盘上后牢固站稳,使整个手臂的重力都集中在指尖上。

在准备弹奏下一个音之前,抬手是不可以把手从键盘上突然机械地抬起,要将手腕轻松地提起,再轻轻地落下。然后,运用这一动作原理分别训练各个手指在键盘上有规律非连音触键的放松练习。

在实践中总结出一种单音落、双音落、落黑键和连音的练习方法。通过这种训练,学生不仅较好地掌握了放松要领,而且也为培养正确的手形、锻炼手指、熟悉键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 心理上的放松训练

心理素质是人们对于自身思想情感的控制、调节,对内外干扰的排除以及对时空变化适应的一种心理机能。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于表演艺术尤其重要。学生能够在众人面前充满感情、准确完善地把一首乐曲演奏出来,除了技术练习达到完全熟练的程度以外,还需要心理上处于非常健康和放松的状态。

(1)从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心入手。动用精彩的示范和生动活泼的教学语言感染学生教学中要多鼓励、少批评,多运用对比、启发、归纳等方法,激发学琴的强烈欲望和热情。

(2)从培养学生丰富的音乐想象力入手。教师在教会学生正确的演奏方法和技巧、准确的读谱和规范的指法的同时,还要启发学生学会分析作品风格和音乐的表现,学会体会乐句和音乐语气,引导学生全身心投入到音乐意境之中。这样,学生在演奏时,就把思想全部侵入到音乐之中,从而避免产生恐惧。

(3)根据钢琴师范集体课的特点,尽量让学生在众人面前练琴或演奏。这样既能互相学习、互相影响,又能取长补短、锻炼胆量。同时,多举行一些观摩会或汇报会,创造一种表演气氛。表演前,教师可做适当的鼓励或心理暗示,使学生增添自信,缓解紧张情绪,从而培养他们良好的演奏心理。

少儿钢琴培训加盟|钢琴培训全国连锁|一对一钢琴培训加盟

——文章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加盟咨询留言
X
在线留言 给您回电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所在地区:
留言内容:
立即提交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
稍后即可接到我们的来电
给您回电
我们将立即回电
该通话对您免费,请放心接听
手机请直接输入
座机前加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