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远见的父母,都是这么帮孩子克服练琴懒惰期的!
2021-01-22

学习技术必须耐心、刻苦,并持之以恒;没有技术,艺术就不过硬,就没有风格,没有特性。练习曲、音阶、琶音、和弦等是非常货真价实的,不能骗人。

                           --帕德雷夫斯基▪简


最近有很多家长反应,钢琴老师总是要求自己的孩子练琴在几首谱子中来回反复练习,进度非常慢,也有花时间在家中练习,却总不见进步。久而久之,家长们都认为老师上课不如孩子自己在家中练习,认为一样都是练琴,没有什么必要花钱请老师陪练。这种思想就让这些家长越发的不注重孩子的定期上课,因此导致孩子见家长不重视,就会慢慢的出现懒惰心理,不想去上课,敷衍式练琴。


其实,请老师定期上课是非常重要的,专业的老师在对待孩子音乐方面的全面发展是非常严谨的,教学严谨的教师,在管理上也是较严格和完善的,严格的管理,一方面可以保证教师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也起到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图片


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练习,比孩子自己练琴的效果要显著的多,而现在存在一种情况:很多学生都喜欢以各种理由请假而不去上课,这是不对的,对于学习钢琴的孩子来说钢琴是需要长期不间断的练习和积累的,而老师在对于孩子培养一个好习惯上,也是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而那些喜欢找借口请假的学生,有的时候并不是真的没有办法去上课,而是心里的那些懒惰因子在作怪,甚至还有很多家长因为心疼孩子,帮着孩子找理由请假,助长这种懒惰的情绪。


对于这种现象,我个人的建议是,不要让孩子对学琴产生恐惧心理和遇事逃避的坏毛病,在此基础上,培养孩子对钢琴的兴趣效果会显著得多。家长要学会有更好的方法帮助孩子更好地坚持,多鼓励少批评,让孩子知道,只要踏实努力地去练琴,总会练好琴的,就算遇到瓶颈,也有家长和老师作为他们的后盾,和孩子一起去面对这些困难。


图片


具体各尧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刚开始学琴的时候,家长一定要陪着孩子一起练琴,保持孩子对钢琴最初的兴趣,积极鼓励孩子,多夸夸孩子,让孩子有成就感,自然也就有接着学下去的兴趣。


第二,在孩子学习中期出现懒惰情绪的时候,要严格要求孩子,敦促孩子坚持下去,而不是帮着孩子逃避练琴。


第三,不要把孩子逼得太紧,张口闭口就是考级,让孩子把练琴这件事情当作是一种特长,而不是一种负担,考级也罢,特长也罢,若是以考级为追求,才是真正的不划算与本末倒置。孩子有厌倦的情绪也是情有可原。


图片


第四,培养孩子对音乐的感觉将感情与音乐联系起来的能力,不管学习什么,学习的气氛都是很重要的,一个好的学琴氛围,能让孩子更好的感受钢琴的魅力,学习吸收的效率也会加快。


第五,可以带孩子去听听音乐会,钢琴演奏会等,让孩子感受现场版的音乐带来的触动,全方位的让孩子去感受音乐的魅力,同时也可以通过演出的表演给孩子带来鼓励,通过欣赏从而提升孩子的音乐表现力与理解力。


学习的本身就是一场修炼,由不得一丝一毫的偷懒逃避的想法,只有坚持下去,才能有所收获,就学习钢琴这件事来说,对大多数父母和孩子而言,最初的目的不是考级,更多的是想让钢琴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提高孩子的情商等各方面的素质,把钢琴作为一门高超的语言学,成为孩子表达思维的另一种方式,所以,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一些小挫折,付出多一些的时间和精力,是值得的。当孩子长大回想起自己曾经的付出和努力,我想他们是会开心和庆幸的。


加盟咨询留言
X
在线留言 给您回电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所在地区:
留言内容:
立即提交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
稍后即可接到我们的来电
给您回电
我们将立即回电
该通话对您免费,请放心接听
手机请直接输入
座机前加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