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艾希贝尔6岁小盲童苦学钢琴欲考级!
2021-01-22


当我们看到坐在琴凳上的小孩,听到悠扬的钢琴声从他手指中弹出,小手指在琴键上欢快的跳跃,能感觉到他是快乐的。很多人和我一样一定会想:“这个孩子真棒!应该是个非常有天赋的孩子”。但是他是一个盲童!


接受了浙青网的采访,他的故事被公布于世,各大网友都纷纷因为他的乐观而感动。他叫杨浩宁,小名豆豆,今年刚刚6周岁,一家都是沈阳人,豆豆3个月大时,爸爸妈妈发现他的眼睛似乎不聚光,便带着他上医院做体验。由于无法确诊,夫妻俩带着豆豆跑遍了东北的医院,后来又跑北京、跑上海,疑似被定为家族性视网膜病变,这一点医生至今不确定,只是较为吻合。但是豆豆的家族并没有该症状,爸爸查了很多资料后了解到,豆豆的情况可能是基因突变导致的,具体原因目前仍不清楚。

3岁之前,豆豆做过3次手术,目前左眼完全失明,右眼仅有光感。

豆豆生病后,爸爸离开稳定的工作岗位,并于2013年来到杭州。2015年9月,妈妈辞去了沈阳的工作,带着豆豆来到杭州,一家三口团聚。从此,爸爸上班,妈妈在家专心陪豆豆。“我们选择杭州,也是因为它离上海近,这样豆豆看病就方便多了。”目前豆豆的病情还算稳定,一年只需复查一次。

2016年3月的一天,豆豆一家如往常一样,吃过晚饭在小区附近溜达。路过琴行时,悠扬的钢琴声飘进了豆豆的耳朵里,他停下了脚步,循声找去。“这比电子琴好听多了!”爸爸便问他想不想学,“想!”豆豆兴奋不已。随即,爸爸找到当时正在琴行的陈老师,说明情况。


由于之前没有指导过类似的学生,陈老师一下拿不准,与琴行教学管理周老师再三商议后,决定收下这名特殊的学生,从那之后,每天下午2点到3点半,晚上7点到8点半,豆豆风雨无阻,坚持3小时学习时间。这一坚持,就持续了一年,“只要老师不放假,我们就来练琴。”豆豆爸爸笑着说。

为了更好的指导豆豆,周老师运用艾希贝尔钢琴教育理念中的儿童心理学、儿童行为学,并查找了各方资料,辗转找到有过相似经历的老师取经。综合各方经验,周老师得出了教学的两个重点:听觉和触觉。为此,周老师给豆豆安排了缜密的学习计划。

由于艾希贝尔教材运用中国儿童熟悉的童谣进行编制,能让豆豆迅速的记住音乐的旋律,并且快速的进入学习状态。同时艾希贝尔教学强调从单指、五指、合奏等进行循序渐进的指导,同样也非常的适合豆豆,因此周老师运用艾希贝尔教材,在听觉上,从听单音到一串音到双音再到和弦,从一个声部一个声部听,到两个声部一起听,循序渐进。同时,由于豆豆的直观感受力较弱,必须要花时间用其他各种办法建立他脑海中的信息库,帮助他形成一些形象的感知。因此,在触觉上,周老师把豆豆的手放在她自己手上,带着豆豆去感受双手的起落和走向。在钢琴上找键也是一大难关。周老师先安排豆豆从小范围开始找白键,然后教他用手指当做尺子去量。

现在每次上课,周老师都能惊喜地感觉到豆豆的明显进步。刚开始豆豆只能弹小范围琴键的曲子,现在整个键盘都能驾驭了。刚开始学一首曲子要很久,现在能在一个半小时内学会一首小曲,3个钟头里学会一首大曲子。

在整个琴行,豆豆的水平已经达到优秀状态,周老师笑道,“他很活泼,现在都是我们琴行小朋友们的榜样啦!”这得益于家长的配合和豆豆自己的坚持,是三方共同努力的成果。外孙同在琴行学习的田先生说,“每次看到小盲童在认真地练琴,我就特别感动!”

周老师表示,她打算在六七月份安排豆豆去参加钢琴比赛,上舞台锻炼一下,自信地展现自己。同时,豆豆也将在8月份参加钢琴3级的考试。


加盟咨询留言
X
在线留言 给您回电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所在地区:
留言内容:
立即提交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
稍后即可接到我们的来电
给您回电
我们将立即回电
该通话对您免费,请放心接听
手机请直接输入
座机前加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