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爸:孩子不想学就不学,还要父母做什么!
2021-04-01

学琴正如人生,在这条路上不可能一直顺风顺水、轻轻松松,中途肯定会有许多坎坷与挫折。学琴生涯可以随时中断,那么人生的路呢,作为父母的你,是否要任由让孩子们随意放弃?


图片


上周放假回家,许久不见的小侄女见到我回来也兴致缺缺,问她怎么了,她也苦着脸什么都不说就溜进房间了。表姐见状跟我解释道,侄女是因为她的好朋友现在停止学钢琴了,她觉得一个人学琴很无聊,才一直闷闷不乐。表姐口中的那个小女孩我见过几次,十分乖巧也很有礼貌。上次见她时,她还跟侄女一起在表姐家鼓捣钢琴,怎么就突然没学了呢?


表姐笑了笑说:不知道她父母怎么想的,上次参加央音考级没过,孩子一直哭着说不想学钢琴了,然后她父母真的把钢琴课停掉了,其实能看得出来她挺喜欢钢琴的,只是一时不能接受失败的事实而已,她父母却当真了。即使老师再三说孩子有天赋,父母在询问过孩子的意见后,却是不愿意了,说要给她一个无忧的童年。就算是问大人,你是愿意工作还是去玩,恐怕得到的答案也都是去玩,孩子现在这样也真的是可惜了。


同样的事情也曾发生在侄女身上,考级失利那会,她撒泼滚打样样都用上了,就是不愿意再接着学琴,但是耐不过态度“强硬”的表姐“不抛弃、不放弃”,才让侄女的钢琴生涯到今日还在继续。


小孩子的好奇心很强,但是韧性和稳定性不够,不足以让他们在选择后,还能长期坚持下去。这时候父母的“逼迫”,恰恰能让弥补孩子们天性上的不足,让他们在想要放弃时选择坚持。


图片


学琴的孩子成千上万,但是最终能与钢琴相伴一生却很少,而这其中能被大家所知晓的更是为数不多。难道在这些和钢琴成为朋友的琴童和钢琴天才里,就没有人想过放弃吗?


我觉得他们肯定有过,而且不止一次两次,但在这些数不清次数的放弃里,他们都一次次坚持过来了。


著名钢琴家郎朗,在接受采访时曾大方承认,自己有过想要放弃的时候,但那时候幸亏父亲的“威逼”和阻拦,才让他对钢琴产生了兴趣,才有了他今天的成就。华语流行乐天王周杰伦坦言在想放弃的时候,他的母亲拿着藤鞭在背后盯着他练琴.......

练琴的过程中,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鼓励与赞扬,只有一遍遍的反复,一次次的重新再来。这样的经历对于大人来说,都显得无比枯燥,更别说是年幼且无判断能力的孩子。所以在这些情况下,父母的指导和坚持就显得尤为重要。


前几年时,尊重孩子天性的言论开始风靡中国教育圈,不少父母都觉得大家要顺应孩子们的天性。如果孩子学了两个月的书法便觉得无趣要换一个特长,就随孩子的意见将书法换成英语,过了几个月孩子觉得英语听不懂,哭着闹着不学了,他们便又随着孩子的想法,将英语换成其它的。


当这份过度的尊重变成迁就,如此循环往复下去,孩子只会什么都没学到,还会养成一个遇到困难就放弃的习惯。而这个习惯也许在年幼时,尚显得微不足道,却会在他们长大后变成“致命”的缺点。因为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有责任和压力,没有那么多可以想不做就不做的事情。所以“坚持”是父母们必须要教会孩子们的一个习惯!


图片

著名影视明星周润发先生说“当你年轻的时候,多吃一点苦头,你老了以后,就会轻松很多,你现在轻松很多,你老的时候就吃很多苦头。”


这句话无论是用在当代年轻人,还是小孩子身上都同样适用。但因为孩子年纪小,他们所能感知的世界和接触到的事物有限,所以在让他们选择时,大部分孩子都会自动偏向轻松舒适的方向。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在遇到挫折时才需要父母的正确引导和督促。


好的父母,不会任由他们如此放弃,因为决定孩子未来的,并不是智商,而是坚持。未来能够管理好自己生活和工作的人,一定是懂得坚持的人!


如果你的孩子正想要放弃,请你一定一定要三思,不要跟随他们的心情来做决定。因为你放弃的可能不是钢琴和特长,可能是他们未来的人生!


加盟咨询留言
X
在线留言 给您回电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所在地区:
留言内容:
立即提交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
稍后即可接到我们的来电
给您回电
我们将立即回电
该通话对您免费,请放心接听
手机请直接输入
座机前加区号